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低溫防心肌梗塞 清晨傍晚注意保暖

2016/3/14 11: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4日電)受鋒面影響,北台灣氣溫持續下探,台北醫學大學急診醫學部主任高偉峰表示,溫差大時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尤其心肌梗塞好發於清晨和傍晚,民眾應注意保暖、多喝溫熱開水。

中央氣象局發布大雨特報,鋒面影響,上午嘉義山區、台南山區、高雄山區及台東山區仍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瞬間大雨。大陸冷氣團南下,溫度會開始逐漸下降,北台灣溫度只有攝氏15到17度。

高偉峰上午受訪表示,近日急診仍有一些病患是因為天冷引發的胸痛、心肌梗塞到急診報到,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病史的患者確實應該多注意保暖,以免因為溫度改變太大,對身體造成影響。

他說,根據統計,心肌梗塞好發於清晨、傍晚。清晨是人剛從溫暖的被窩起來,如果沒有及時穿上保暖衣物,接觸冷空氣就可能誘發;傍晚也同樣是因為進入夜晚,太陽下山,冷空氣較強,也同樣增加風險,一定要及時穿著足夠衣物,多喝溫熱開水保暖。

冬春交接之際,氣溫常相對不穩定,高偉峰也提醒,春季有很多花粉、塵蟎等過敏原,氣喘容易發作,有相關病史也要特別注意,如果有特別喘的情況,一定要來就醫。

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王宗道也說,每次寒流來襲,心、腦血管相關疾病的急診人數都會增加,其中血壓不穩定、腦中風患者也會變多,提醒高危險族群應每天早上量血壓,如果發現異常可以搭配藥物控制,如果出現胸悶症狀,應儘速就醫。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也提醒,清晨外出運動,最好等早上8、9時以後;晚餐後不要立即外出或運動,應至少隔1個小時,待食物消化後再運動。105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