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捷運輕軌地處液化區 高捷:有沉陷監測

2016/3/14 15: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4日電)中央揭露高雄市土壤液化潛勢區,資料顯示有1/3的捷運路網、第一階段輕軌部分路網入列,高市府和高捷都說有嚴謹的地質鑽探且持續做地層沉陷監測。

高市府和高捷都說,高捷持續追蹤捷運沿線地層下陷和傾斜變化,請民眾不要恐慌。

中央地質調查所公告北高等8縣市土壤液化潛勢區,公共建築的安全、捷運和輕軌路線的安全引發質疑。

揭露土壤液化區潛勢圖,高雄市有前金、新興、鹽埕、前鎮、楠梓、仁武和大社區都是紅色警戒區;土壤液化潛勢區還包括繁榮的三多商圈、位在前鎮區的亞洲新灣區,還有捷運、輕軌等部分路線及車站,就在「紅通通」的土壤液化潛勢區內。

高市府捷運局主秘吳嘉昌指出,高雄捷運是在九二一大地震後興建,當時高捷還提高建物的耐震係數,防災系數;他說,推動捷運和輕軌在辦理設計之前都要完成地質鑽探和管線調查,一旦地質有鬆軟或是液化都會再進行土壤改良,直到安全才能施工。

事實上,高捷在哈瑪星和西子灣、大勇路一帶施工時,曾發生地質鬆軟坍塌意外,高捷公司花費很長的時間才完成搶救並重建。

高捷公司副總經理賀新指出,捷運美麗島站固然位在土壤液化潛勢區內,高捷是採明挖工法,施做連續壁,可以有效穩固地盤,再者高捷持續對捷運地下段做地層沉陷監測,高架段做地層沉陷及傾斜監測,高捷嚴謹以對。

高雄市結構公會理事長汪宏志說,九二一地震後,建築法更嚴格規範耐震係數還有高樓載重報告,只要經專業技師依土壤液化程度再增減建築耐震度,建物安全不會有疑慮。105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