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病人愈難搞 醫師愈可能誤診

2016/3/15 09: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14日專電)根據最新發表的研究報告,病人在求診時如果言行難搞,或挑戰醫師的專業能力,愈可能造成醫生誤診。

第1項研究安排63名接受最後1年訓練的家庭醫師,安排6種不同的病症,分一般及難搞2組不同病患,難搞的病患除了行為舉止較激進,同時會質疑醫生的專業能力,忽視醫師的建議,也不期待醫師會給予支持。

醫師被要求評估病情較複雜與簡單的病例,再儘快寫下他們的診斷。

研究結果顯示,在複雜的病例,難搞的病人和一般的病人相比,被醫師誤診的比率高出42%,如果是較單純的病例,被誤診的比率也高出6%。

第2組在荷蘭鹿特醫學教育研究協會(Institute of Medical Education Research)安排74名受訓醫師,診斷8種不同的病症,其中有半數的病患行為舉止較難應付,另外一半則屬一般。

研究人員指出,難搞的病人導致醫師的診斷正確性低20%。

分析原因,研究人員認為,難應付的病患使醫師必須花部分精力處理病患層出不窮的要求,無法專心看診,結果最後受害的是病患本人。

2份研究報告公布在BMJ Quality and Safety期刊。105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