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SW年會 網路跟蹤騷擾對婦女威脅大

2016/3/15 09:45(3/15 10: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14日專電)聯合國第60屆婦女地位委員會(CSW)年會今起舉行近2週,專家學者在一場座談會探討跟蹤騷擾對婦女的威脅,認為相關法令付之闕如,而科技網路更加速跟騷犯罪的機會與便利。

泛太平洋暨東南亞協會(PPSEAWA)中華民國分會及現代婦女基金會在紐約泰國文化中心舉行「針對婦女及女童的網路犯罪:科技跟蹤騷擾、網路性侵害、親密關係暴力及人口販運」聯合論壇,關注跟騷對於女性的嚴重威脅。

依據聯合國資料顯示,目前全球婦女人身安全3大威脅分別是:家庭暴力、性侵害、跟蹤騷擾。現代婦女基金會認為,為捍衛婦女安全,台灣的防治法令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有必要急起直追。

會議由PPSEAWA駐聯合國代表杜雅瑞(Kesinee Dulyarat)主持,國際跟蹤權威學者羅根(TK Logan)及拉費蒂(Rafferty)等人提供避免跟蹤的做法,尤其近來科技網路及社群媒體發達,更加速跟騷犯罪的機會與便利,對女性威脅很大,屬於強烈恐懼犯罪,且有高度致命性。

現代婦女基金會研究員溫筱雯在會中以台灣實際案例,說明騷擾的可怕與難纏。根據非正式調查統計,台灣大約8名年輕女性中就有1名曾遭受跟蹤或騷擾的痛苦經驗。

另外一名來自台灣的研究生勇敢現身說明自己受害及拿到保護令的過程。當時每天生活在恐懼中,甚至必須被迫改變自己,以中性化裝扮躲避前男友瘋狂的騷擾與跟蹤。更令她氣餒的是,過程中求助警察、家暴性侵害防治中心、心理衛生中心等機關,效果也不大。

現代婦女基金會副執行長林美薰分析,跟蹤騷擾屬於真實犯罪,相關案例只是冰山一角,而法律的不足就是一種性別歧視,台灣有必要強化相關立法工作,她呼籲與會者加入連署行列,台灣立法院更應儘速通過「跟蹤騷擾防制法」,保障及捍衛婦女人身安全。105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