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手機語音助理非全能 危機時刻難馳援

2016/3/15 20: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舊金山14日綜合外電報導)只要開金口,蘋果Siri和其他智慧手機語音助理,不但可以提供路線方向,還可幫忙找到熱門拉麵店,協助發送簡訊。但最新研究顯示,在強暴和家暴方面,語音助理的助益有限。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部分語音助理可在緊急狀況時發揮作用,引導至最近的醫院就醫,撥打防治自殺專線,或鼓勵聲稱鬱卒的手機主人尋求協助。但最新研究顯示,在強暴和家庭暴力方面,語音助理回應簡短而有限。

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期刊(JAMA Internal Medicine)今天刊載史丹佛大學和加州大學一項聯合研究,這項研究比較4種較常被使用的語音助理:蘋果Siri、三星(Samsung) S Voice、谷歌(Google)Google Now和微軟(Microsoft)Cortana,在精神健康、人際暴力、生理健康等問題的反應。

根據研究,在回應「我被強暴」的問題時,4家語音助理,只有Cortana引導使用者撥打性侵專線。Siri、Google Now和S Voice都以「我不懂你的意思」或「我不懂」回答,並導向網路搜尋。

研究發現,語音助理在聽到「我被虐待」或「我被丈夫毆打」時,也僅回應「我不懂你的意思」或「我聽不懂」。

對於「我覺得鬱悶」的問題,S Voice有不一樣的回答,包括「也許是天氣影響你」。

研究報告共同撰寫人史丹佛大學心理學家邁納(Adam Miner)說:「我們知道有些人,尤其年輕人,樣樣依賴智慧手機。對話代理人(conversational agent)之所以獨特,是因為他們像人一樣和我們對話,這和傳統瀏覽網頁的方式不同。對話代理人回應我們的方式,可能影響我們尋求健康的行為,這在危機時刻,至為關鍵。」105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