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軍官1875年環台心得:台灣人好熱情

2016/3/17 16:23(3/17 18: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莫斯科17日電)1875年俄羅斯軍官伊畢斯為了科學研究造訪台灣,利用簡易地圖及指南針完成環島之行。這次難得的「台俄交流」所留下的珍貴史料,正在莫斯科國立東方博物館展出,讓更多俄國人認識台灣。

「跨二世紀台灣印象之旅」文物展是由中華民國駐莫斯科代表處及俄羅斯社會科學院東方研究所共同策劃展出。介紹一位在1875年前往台灣進行環島研究的年輕俄國軍官伊畢斯(Pavel Ibis)及其研究成果。

策展人劉宇衛(Valentin Golovachev)教授說,伊畢斯在環島過程紀錄所見所聞。他透過隨行嚮導與當地居民溝通,紀錄居民語言及風俗習慣,歷經2個月後有了滿意的研究成果,對台灣人的熱情也留下很好印象。

劉宇衛指出,伊畢斯對台研究在1876年俄羅斯的「海洋彙編」(Sea Collection)雜誌以及之後的德國期刊Globus雜誌都獲得刊出,報導內容時還附上一些台灣歷史資料以及伊畢斯在旅途期間所畫的插圖。

後來有2位俄羅斯旅行家馬爾科夫(S. Malkov)及拉布亭(F. Labutin)閱讀伊畢斯的故事後,決定追蹤這位俄羅斯先鋒的腳步。2014年他們來到台灣,循著伊畢斯當時的旅行路線,拍攝並對照跨越二世紀的台灣風景,在這次展覽中他們也分享了訪台心得。

中華民國駐莫斯科代表王建業在開幕致詞表示,本次展出的伊畢斯60多幅手繪稿、航海圖,望遠鏡、指南針等文物,還有對比照片,完整呈現出這位軍官從台灣最南的墾丁到最北的基隆所經過的路線,帶領大家穿越時光隧道認識1875年的台灣。

王建業表示,希望透過這次展覽讓更多俄國民眾對台灣有所了解,並在將來有機會到台灣觀光。1050317

※你可能還想看:
想看更多手繪稿與照片?前往莫斯科博物館點這裡
影片》1970年台灣長怎樣 美聯社公開珍貴畫面
用耳朵環島旅行 點地圖聽見台灣的聲音
孝子帶失智父親環島 搭熱氣球畫完美句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