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洲人糖尿病主因 台灣團隊發現

2016/3/18 14:02(3/18 14: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8日電)有別西方國家,有7成亞洲人不胖也得糖尿病,台灣團隊近年首度研究發現,若負責調控基酶的DNA開關故障,使原具保護作用的細胞發炎,誘發糖尿病。

糖尿病15年來高居國人10大死因前5名,2014年光是糖尿病及其併發症的健保支出就多達新台幣410億元,且台灣近9成民眾罹患第2型糖尿病。

過去研究指出,「肥胖」是第2型糖尿病主要致病因子,北美地區糖尿病患者有8成為肥胖者、歐洲地區5成,但亞洲地區病患僅2至3成為肥胖者,顯示東方人罹患第2型糖尿病主因可能非肥胖。

國家衛生研究院台中榮民總醫院耗時4、5年,研究逾百名糖尿病患者,發現若體內調控「MAP4K4激酶」的DNA故障,原本具有保護功效的「T淋巴細胞」就會過度活化,分泌大量發炎性細胞,誘發胰島素作用細胞產生胰島素組抗,血糖持續上升,引發第2型糖尿病。

簡言之,「MAP4K4激酶」就如同汽車的煞車系統,若煞車系統中的某零件故障,就會導致汽車無法正常煞車,因此第2型糖尿病患者即便非肥胖,也有罹患糖尿病可能。

台中榮民總醫院長、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指出,這項研究是台灣領先全球的新發現,如開啟一扇非肥胖糖尿病研究的大門,未來或許可偵測細胞發炎,及早介入透過運動、控制飲食等,減少糖尿病發生。

相關研究已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自然通訊」(Nature)及「腫瘤標靶」(Oncotarget)。10503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