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軟體Zen 電腦圍棋世界大賽奪冠

2016/3/21 21: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1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及歐美等圍棋軟體開發團隊參加的世界最大規模電腦圍棋大賽決賽,20日在東京都調布市的電氣通信大學舉行,日本團隊開發的軟體Zen最終奪冠。

共同社報導,Zen在決賽中擊敗了首次參賽的美國臉書(Facebook)推出的軟體darkforest。兩款軟體均將參加23日舉行的「電聖戰」,在被讓子的情況下,與名譽棋聖小林光一對弈。

擊敗世界頂級棋手的美國谷歌旗下軟體公司研發的AlphaGo沒有參加這次大賽。排名居前的軟體實力雖不及AlphaGo,但據稱已漸漸接近頂尖業餘棋手的水平。

此次大賽有來自6個國家和地區的創紀錄31支團隊參加,各款軟體透過連接網絡進行對弈。大賽執行委員長、電氣通信大學教職員伊藤毅志回顧稱:「雖然比不上怪物般的AlphaGo,但明顯比去年強了。」

Zen時隔兩年第3次榮登冠軍寶座。團隊代表加藤英樹表示:「參賽軟體都變強了,感到吃驚。我想,我們今後也能製作出超越AlphaGo的軟體。」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如今Zen在日本人工智慧領域備受矚目,日本國內人工智慧研究人員和資訊科技(IT)企業等,於3月1日舉行記者會,宣布將以全日本體制,著手開發能凌駕谷歌AlphaGo的最強圍棋軟體。

報導說,其中的核心即Zen,將由IT業者提供研究設備,利用AlphaGo使用的電腦自行摸索解決方法的最新技術,著手改良Zen軟體。10503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