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4成熟男女膀胱過動 30歲醫搭捷運漏尿

2016/3/24 13:07(3/24 14: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4日電)漏尿非老年人專利,泌尿科醫師今指出,台灣40至50歲輕熟男女約4成有頻尿、急尿等膀胱過動問題,曾遇過一名30歲醫師,搭捷運僅15分鐘就因尿急難忍而漏尿。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王碩盟表示,一天跑廁所10至15次、每晚夜尿2至3次甚至有尿失禁症狀,就是膀胱過動症,目前成因不明,可能和老化、脊髓損傷、中風、攝護腺肥大、糖尿病等有關,但也可能只是喝水時機不恰當。

許多人觀念裡認為只有老年人易有漏尿問題,王碩盟說,據臨床觀察,40至50歲的輕熟男、熟女也有近4成有膀胱過動問題,70歲時更超過7成,原因大多是年齡增加以及賀爾蒙變化有關。

王碩盟表示,曾有一名30歲醫師同事,要從新店家中搭乘捷運前往台大醫院上班,因出門前大量喝水,僅搭了8站、約15分鐘就感到尿急難忍,只好在古亭站中途下車,一出車門看到距離廁所還有100公尺遠,他形容「人生中最痛苦、最長的距離」,到了廁所才發現已漏尿在褲子上。

經常感到尿急、頻尿的民眾,王碩盟建議,睡前、出門前1小時盡量少喝水,如果真的尿急千萬別衝,否則可能漏尿更快,不妨試試轉移注意力,否則越感覺尿急會越嚴重;如少喝水仍無法紓緩,可以藥物治療,但一旦出現血尿、尿路發炎、膀胱結石等影響腎功能情況,應考慮手術治療。

此外,「2016台大攝護祭」將於4月17日在台灣大學登場,台灣楓城泌尿學會邀集全台30多名泌尿權威,解說頻尿、夜尿等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癌等議題,有興趣的民眾可上網報名。105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