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大杜鵑花綻放繽紛 鮮艷奪目

2016/3/26 21:32(3/26 21: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連日陰雨、溼冷,今天放晴,太陽露臉,台大校園裡盛開的杜鵑花吸引遊客前來欣賞,漫步花間享受走春樂趣。

「2016年台大杜鵑花節」3月1日登場1個月時間,雖然學系博覽會、學生社團博覽會、校園導覽與博物館群開放參觀等活動都陸續舉辦完畢,活動進入尾聲,但台大校園的杜鵑花正綻放繽紛,鮮艷奪目,許多遊客今天都進台大校園,探索花叢間的秘密,在杜鵑花前拍照,留下美麗身影。

「探春杜鵑花香滿、築夢台大任翱翔」,台灣大學杜鵑花節始於1997年,為一年一度的大活動,開台灣各大專院校舉辦招生博覽會之先河。每年3月趁杜鵑花盛開之際,讓人到台大賞花同時也認識台大。內容包括學系博覽會、社團聯展、學術標本館開放參觀,以及表演活動。吸引台灣各地高中生前來參觀,認識台大各個科系,作為升學時的參考。

杜鵑花為溫帶植物,台北雖然在亞熱帶,但冬季的東北季風卻使得杜鵑花在台大宜然自得。台大校園最常見的是平戶杜鵑,分為豔紫、雪白、粉白、大紅、白琉球杜鵑等品種。台灣原生杜鵑方面,原生種烏來杜鵑,零星分布於校園,在園藝系館及森林系館外的花圃中能夠發現。另外也能看到金毛杜鵑。從2到4月,不同種類杜鵑花依序開花,妝點台大校園。

台大校園擁有大量杜鵑花是從園藝學系杜賡甡教授在台大任教起。1948年至1949年間,杜教授在六張犁一帶山區採得野生唐杜鵑,引進校園內栽種,發育良好。1950年底,校長傅斯年過世。當時杜教授特地向農試所士林園藝分所要求贈送龍柏20株,分植於傅鐘與傅園內,另與事務組朱仲輝主任至六張犁附近農家收集杜鵑花苗250株,廣泛種植於校園內。

1958年至1959年間,陽明山的仰德大道進行拓寬。當時士林園藝試驗所陽明山山仔后工作站部分靠近道路的龍柏必須移開,工作站楊紹溥主任與杜教授接洽台大接手意願,校方同意。同時還附贈大量杜鵑和部分茶花。至此椰林大道四處可見杜鵑花,台大逐漸博得杜鵑花城美名。105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