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青少年自殺未遂 感情受挫最多

2016/3/28 17:40(3/28 17: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8日電)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今天表示,去年有逾4300人次青少年自殺未遂,超過3成6是感情因素所致,呼籲家長一旦發現孩子出現睡眠困難、易緊張、易怒、心情低落、自卑,都應介入關心。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今天舉辦「青少年自殺防治知多少?全台最新趨勢分析」記者會,副執行長吳佳儀表示,近10年15至24歲青少年自殺死亡人數已減少3成,但直至103年仍高居青少年死因第2名。

吳佳儀說,去年青少年通報自殺未遂人次多達4389人次,自殺主因前3名分別為感情因素占3成6最多,其次為家庭成員問題1成7,憂鬱傾向、罹患憂鬱症1成。

值得注意的是,以性別觀察相關數據,會發現自殺未遂的女性比男性多出1倍,但死亡率卻和通報率成反比,男性死亡人數比女性多1倍,顯示女性心情低落較願意向外求助,但男性可能礙於「男兒有淚不輕彈」過於壓抑自我,一旦要自殺死意也相當堅決,呼籲師長應多關心男性青少年身心狀況。

網路成癮也可能是壓抑情緒徵兆,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指出,據推估台灣有約15萬名青少年網路成癮,超過7成坦言曾上網是為紓解心情不快,呼籲家長若發現孩子一直上網,別只顧著罵,應關心孩子教育、情緒是否出了問題。

此外,若是家中孩子出現難入睡、易醒等睡眠困難症狀,經常感到緊張不安,容易感到苦惱或動怒,感覺憂鬱、心情低落或經常有自卑感,也應介入關心,避免憾事發生。105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