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衛福部擬修法 強制酒毒癮自殺者就醫

2016/3/29 15: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9日電)一名女童昨在台北市內湖遭殺害,傳兇嫌有吸毒前科且疑精神異常,卻未強制就醫,形同未爆彈;衛福部今表示,近期擬修法將毒癮、酒癮、自殺者納入強制就醫範圍。

4歲女童昨天上午11時許和母親到西湖捷運站準備和爺爺等家人前往吃中飯,騎著兒童腳踏車的女童,忽然被一名男子從後方攻擊,男子直接持菜刀往女童後頸部猛砍,導致女童身首異處,當場死亡。

女童事件後,外界抨擊「精神衛生法」強制就醫、住院制度過於寬鬆,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長諶立中表示,過去規定只要2名精神科醫師診斷,即可強制病患就醫;但近年因人權考量,避免精神病人「輕易被抓來住院」才提高限制門檻,改為須經委員會審查「有自傷傷人或自傷傷人之虞」,才可強制就醫。

諶立中坦言,實施下來的確衍生問題,曾發生確實有未達標準者或沒有意願治療者,就此不接受治療,人權與醫療難兩全,但他認為現在或許是可以討論的時機點。

為避免類似砍人事件再發生,諶立中表示,近期衛福部將邀專家學者檢討強制就醫標準,並且考慮把過去沒有法源依據的「酒癮」、「毒癮」及「自殺意念強烈者」等3族群一併納入強制就醫範圍,具體內容有待進一步討論。

此外,諶立中也強調,國內有不少家長過度保護孩子,刻意不就醫或忌諱就醫,也可能是類似問題的主因,他呼籲,有問題就該求助。105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