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酒後解尿有困難 50歲男攝護腺癌末期

2016/3/30 19:03(3/30 2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30日電)一名50歲上班族,一次和朋友飲酒後竟發現尿不出來,忍得下腹腫脹不適,隔天就醫檢查發現已是攝護腺癌末期,且癌細胞已轉移到骨骼,日前剛完成化療。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近10年來攝護腺癌發生率高居男性10大癌症第6名,死亡率也從男性癌病死因第12名上升到第7名,且有逐年增加趨勢。

台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陳忠信今天表示,攝護腺癌是男性常見的癌症之一,共分為4期,前面1至3期治癒率高,也不會影響壽命;一旦惡化到第4期,癌細胞多半已轉移到其他部位,最多可能只剩4年性命,陳忠信強調,攝護腺癌前期症狀不明顯,有近1/4的患者察覺有異就醫時已是末期。

陳忠信說,攝護腺癌患者平均為73歲,但40歲以後就有可能發病,呼籲男性到了40歲就應定期到醫院驗血檢查「攝護腺特異抗原」(PSA),定期追蹤。

治療攝護腺癌有很多方法,隨之而來的副作用才是患者選擇主要考量,陳忠信表示,手術治療的患者可能一輩子漏尿,冷凍治療可能導致性功能障礙,電療則可能產生頻尿、腹瀉等後遺症;若是患者還年輕,多建議拿掉攝護腺。

男性保健問題不容忽視,台灣楓城泌尿學會將於4月17日在台灣大學舉辦「2016台大攝護祭」,邀集全台30多名泌尿權威,解說頻尿、夜尿等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癌等議題,有興趣的民眾可上網報名。105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