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極冰川融化加速 海平面上升幅度增1倍

2016/3/31 12: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奧斯陸30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今天發表的最新研究報告,如果二氧化碳排放量沒有減少,到了本世紀末,海平面上升幅度可能比先前預測的高出近1倍,從而對全球各地濱海社區帶來重大浩劫。

路透社報導,兩間美國大學的氣候科學家指出,最近的聯合國全球暖化效應報告,低估了南極冰層融化的速度。

2013年公布的聯合國報告說,人為氣候變遷造成的最糟情況是,到了2100年,海平面將上升52到98公分。但新的研究報告說,海平面實際上升幅度將達到1.5公尺,將對紐約與上海等城市構成更大威脅。

麻薩諸塞大學安模斯特分校(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t Amherst)主要執筆人迪康多(Robert DeConto)在聲明中說:「這將為許多低窪城市釀成災難。」研究發表於「自然」(Nature)期刊。

他說:「舉例來說,波士頓未來100年將觀察到海平面上升超過1.5公尺。」

這份研究部分是根據12萬5000年前自然暖化時期的海平面證據撰寫而成。報告說,根據聯合國預測的最糟溫室氣體排放效應,到了2100年,光是南極冰川就能讓海平面上升64到114公分。

聯合國報告低估海平面上升幅度的原因之一是「水力壓裂作用」(hydro fracturing),即大量冰棚融冰滲入冰層深處、再度結冰並導致大塊冰層破裂,可能導致南極陸地冰川更快滑入海洋。105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