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回家真好 京伶天后魏海敏遊淡水

2016/4/1 19: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日電)「那時候我們一群小娃,每天清晨起來第一件事,就是排排站在這裡,面對淡水出海口拉嗓子。」京劇天后魏海敏站在淡水海關碼頭洋樓廣場前,回憶起海光國劇訓練班的情景。

淡水古蹟博物館今天傍晚表示,由「十大傑出青年當選人聯誼會」主辦,財團法人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協辦的「十傑返鄉展演系列」活動,表演藝術文化類代表的京伶天后魏海敏,3月30日返鄉的回憶起海光國劇訓練班幼時往事。

她忍不住透露,「幼時的我是以團為家,淡水海關碼頭曾是我的家。」

民國58年,海軍於高雄左營成立「海光國劇訓練班」,民國64年遷到台北淡水營區海關碼頭,小海光共訓練4期學生,曾培育出不少優秀演員,除魏海敏,其他還有劉海苑、沈海蓉、王海波、呂海琴等,至今活躍舞台上。

魏海敏是台灣京劇演員,現任國立國光劇團主演之一。幼年時,進入海軍海光劇隊附設海光劇藝實驗學校,學習京劇表演藝術,專工旦角。她2007年獲得第11屆國家文藝獎。2008年得到第19屆金曲獎最佳傳統音樂詮釋獎。

魏海敏日前在淡水真理大學大禮拜堂舉辦「海光淡水 敏聲迴響」返鄉演出,並在演出後,親自帶領粉絲一起到海關碼頭,重溫小海光的昔日歲月。

「還記得我跟著小海光,從左營篳路藍縷北遷到淡水,雖然不是台北,可是當時的感覺,就好像鄉下姑娘進了城,到處都覺得驚奇。」魏海敏向粉絲這樣說。

這份驚奇,隨著返鄉再度襲上心頭,自民國84年三軍國劇團併入國光劇團後,魏海敏20多年不曾回到淡水,她坦言,原本以為近鄉情怯,但舊地重遊,感覺這裡變化不大,還能重溫舊時吊嗓、喊嗓的年幼時光。

魏海敏說,「淡水海關碼頭曾是我們這一群以團為家的小海光的家,回家的感覺真好。」105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