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地震上下左右搖晃 氣象局動畫說分明

2016/4/17 19:31(4/17 19: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葦庭台北17日電)日本熊本大地震也勾起台灣人對地震的記憶,中央氣象局14日公布最新動畫,用廚藝大賽解釋地震為何會上下左右搖晃。

台灣和日本都為在菲律賓海板塊和歐亞板塊交界,斷層多地震頻繁,中央氣象局14日公布最新影片,以廚藝大賽說明地震上下左右搖晃原理。

影片中提到,地震發生時會產生S波和P波2種地震波,跑得快先抵達地面的稱為P波,跑得慢的稱為S波,當P波傳至地面時,就會造成地表垂直上下震動,之後抵達的S波則是造成地面水平搖晃。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也強調,地震預警不是在地震發生前就可以先預測,而是在地震發生後,地震波還未傳到地面時先偵測,進而提出警訊,搶的是3到10秒的時間,可讓民眾及早避難,今年2月美濃大地震,嘉義以北就有應用上。105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