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正儀接故宮院長 整合需倚靠內部人才

2016/4/20 16:59(4/20 18: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0日電)準行政院長今天宣布前國美館長林正儀將接任故宮院長,他已從公職退休,轉到民間擔任雅凱藝術總經理,他雖不是從故宮內部升任,優點是可改革,但內部整合需靠內部人才。

林全今天宣布林正儀在新政府上任後接任國立故宮博物院長。林正儀在文化行政資歷深,一路擔任文建會視覺藝術科長、台灣歷史博物館籌備處主任、文建會主任秘書、國美館館長、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國台交團長等職務。

林正儀從公職退休後,轉戰民間,在雅凱藝術擔任總經理,雅凱主要是做博物館語音導覽系統,林正儀過去在國美館長期間,重新定位台灣美術獨特性及主體性,以台灣美術的發展脈絡為主軸,對博物館定位與方向頗有見解。

前宜蘭縣文化局長林秋芳指出,林正儀過去擔任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長時在歐洲推「Yii易」品牌有成,歐洲文化界對林正儀不陌生。她認為,林正儀接任故宮院長,可以把台灣的主體性打到國際,對台灣很有利,未來可加強在授權方面,在國際上推廣文化外交。

林正儀是前文建會主委陳其南的學生,當時陳其南推動工藝運動,強調做事的態度要如工藝家的精神,林正儀前同事指出,林正儀受到這項運動影響頗深,做事態度很仔細,但接任故宮有一定的挑戰。

已逝建築學家漢寶德認為,故宮院長一種方式是內升,另一種是外來空降,漢寶德推崇內升制度,對故宮才會深入了解。

不過非內升人士擔任故宮院長的優點是可改革,過去像是民進黨執政時期的前故宮院長林曼麗,當時就以「old is new」的精神為基礎,一步步把老故宮帶往新思維。

未來林正儀的挑戰除了得借重內部人才專業,彌補他對故宮組織的不熟識外,故宮南院如何發展也是重要考驗。105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