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清大竹教大併校案通過 學生盼妥善解疑慮

2016/4/25 19: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卞金峰、魯鋼駿新竹市25日電)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今天校務會議通過與國立清華大學合併案,但仍有不少學生表示,對於合併後的兩校學生權益有些疑慮,盼兩校方都能妥善處理。

清大12日舉行校務會議討論與新竹教育大學合併案,結果以51票贊成對26票反對,通過兩校合併案。就在竹教大進行校務會議之前,兩校學生為了併校案提出諸多疑慮,在網路上發表諸多言論;甚至有師生北上立法院抗議,希望清大校方「修正會議結論」。

然而,竹教大校務會議在今天順利舉行,針對與國立清華大學合併案進行討論與表決,結果以45票贊成、32票反對,2張廢票,通過清大與竹教大兩校合併案。

對此,兩校學生都提出對於併校後的看法與期待。竹教大學生代表教育系4年級楊芷螢就認為,學生們其實對於兩校合併案的資訊相當少,對於併校後續包括學習資源、學生間的相處仍有許多疑慮,即便校長陳惠邦在會議上允諾「相關疑慮會在校務會議上一一討論解決」,仍盼真正獲得妥善處理,再送教育部。

清大學生會長徐光成則說,過去多日曾多次向校方提出「暫緩併校程序」的訴求,但如今竹教大已經校務會議通過兩校合併案,竟然併校已「勢在必行」,學生方面則將提出更多訴求,盼讓兩校合併更加完善。

徐光成說,兩校合併後,學生數增加,在選課上應有更良好配套措施;住宿方面,因兩校文化差異,竹教大還有門禁、清大已無,這部分也應納入討論;併校後,將有校本部與竹教大分校的距離問題,交通安全的考量也不能忽視;最後則是學習資源上的分配要進行適當的溝通與討論。

清大表示,學生關切合校帶來的衝擊,學校都充分了解,並且非常重視。原來就已經計劃合校案在兩校分別完成校內程序後,即在一個月內成立各項工作圈,包括教務、學務、總務、圖書館、共同教育等,邀集兩校學生深入討論相關議題,進行最週延的規劃。

竹教大校長陳惠邦也說,校內教職員工生等都對併校有諸多疑慮,後續將在校務會議上進行溝通與討論,直到教職員工生都覺得所有安置與協調都滿意,再將結果函送教育部做進一步核定。

另外,在今天以前,兩校學生也分別在網路上發表對於學校合併的言論。有竹教大學生說,有網路匿名留言,內容有嫌棄竹教大是鳥校,或語帶戲謔稱比起合校,還比較想與女學生合體等字眼,充滿歧視。

也有學生認為,雙方校方未將合校資訊透明化給學生,導致學生慌張,將累積的情緒具體化在網路進行人身攻擊,因此,在兩校未與學生做清楚、完善的溝通前,反對合校。

還有學生感嘆,學校在追求一流大學時,卻出現階級與性別歧視言論,高等教育顯得失敗,期望學生針對合校的問題討論,而非發表歧視性言論。105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