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院開放網路販酒 兒團質疑配套不足

2016/4/28 17: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8日電)行政院今天修法通過開放網路販酒,兒童和家長團體認為,配套不夠完整,現在連實體通路都管理不好,網路通路更難防範未成年兒少買酒,質疑是「為開放而開放」。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財政部擬具的菸酒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開放網路販酒,酒販賣業者必須有管控購買者身分及年齡識別機制,包括付款方式、包裝標示、交貨方式,取貨人在交付貨款要使用信用卡等,以辨識是否成年。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麗如表示,開放網路賣酒,如何落實管理是大問題,即使要求購買者用信用卡付費,但很多兒少都持有父母的附卡,甚至拿父母的信用卡去刷,這部分實在難以防範。

陳麗如指出,實體通路賣酒,雖可要求核對身分,但很多兒少還是能在超商買到酒,可見身分稽核未能完全落實,既然實體上無法完全防堵,網路通路又怎能讓人有信心,讓人懷疑政府只是「空口說白話」。

和國外相較,陳麗如說,有開放網路賣酒的國家,兒少飲酒狀況比台灣嚴重,推論當購買酒類的方式越多、越便利,可能影響兒少飲酒比率,過早飲酒可能對兒少生理發展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呼籲立法院站在兒少福祉,對此修法審慎評估。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吳福濱表示,不反對修法開放網路賣酒,但前提是要有配套,現在配套明顯不足,政府只是把責任丟給賣酒的人,讓人質疑是「為開放而開放」,當配套不夠健全時,可預見未來飲酒問題將年輕化、氾濫,甚至造成更多問題,也令人憂心治安會更混亂。10504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