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治二尖瓣脫垂免開刀 榮總領先全台

2016/5/3 16:26(5/3 17: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3日電)心臟疾病者福音,一名83歲阿嬤因二尖瓣膜逆流導致嚴重心臟衰竭,台北榮總團隊施行「二尖瓣夾手術」,不僅改善逆流問題,隔天就能下床走動,手術風險降低逾10倍,是全台首例。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李慶威今天表示,二尖瓣脫垂是最常見的瓣膜性心臟病,一旦脫垂就可能產生逆流問題,嚴重可能導致心臟衰竭,併發胸悶、氣喘、心律不整、中風等問題,嚴重還可能猝死,其中75歲以上民眾約10%至12%有中度以上二尖瓣逆流問題。

北榮心臟內科醫師宋思賢指出,二尖瓣脫垂過去僅能透過傳統開胸手術、內視鏡瓣膜手術、達文西機械手臂瓣膜手術等方式治療,但年紀大、肺功能不佳的患者若進行手術,風險過大。

宋思賢表示,2009年「二尖瓣逆流心導管修補術」問世,將二尖瓣夾從腹股溝的靜脈進入心臟,透過立體食道超音波導引,在瓣膜上釘上夾子改善逆流,手術後隔日即可下床活動,目前已知最久可維持近8年。

宋思賢說,北榮內科部主任陳適安7年前即開始培訓心臟內科醫師,同時執行心導管手術及食道超音波檢查,去年更派他以及李慶威前往德國醫學中心接受高階經導管治療手術的訓練,5月1日首度替一名83歲患者施行手術,是全台首例。

這名83歲老太太約2年前因重度二尖瓣膜逆流,經常胸悶氣喘,已達第3期心臟衰竭,屬於手術高危險族群,醫療團隊與家屬溝通後,決定採用二尖瓣夾手術,1日進行約4小時手術後,不僅不須使用呼吸器,隔天就能下床行走。

宋思賢指出,患者因年長加上有糖尿病,傳統手術風險超過10%,二尖瓣夾手術因不需開刀,不僅手術風險低於1%,也大大降低併發症機率,等於將風險降低逾10倍;不過這項手術目前無健保,醫材加上手術費用約新台幣100萬元。105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