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聞自由日 聯合國:保障媒體獨立性

2016/5/4 09:11(5/4 10: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3日專電)今天是「世界新聞自由日」,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致詞強調,紀念新聞自由日,最重要的是保障媒體獨立性。

潘基文敦促各國政府、政治人物、企業及公民致力於培育和保護獨立、自由的媒體。

聯大在1993年將每年5月3日定為世界新聞自由日(World Press Freedom Day)。潘基文指出,新聞自由和資訊自由流通是必要的,不僅可讓公民瞭解永續發展的目標,也可讓公民督促其領導人履行承諾。

他特別提及,媒體包括越來越多的網路新興媒體,可以做為民眾的眼睛及耳朵,人類皆受惠媒體提供的資訊。

潘基文強調,人權、民主社會及永續發展等皆依賴資訊自由流通,而資訊流通更必須依靠新聞自由才能奏效。許多國家的媒體工作者處在日益受限環境中,「而限制言論自由本身就是對新聞自由進展的枷鎖」。

他說,「新聞記者追求資訊時,常遭受威脅、騷擾、阻撓,甚至殺害;有些因揭露政府治理失敗、企業不當行為或社會問題等遭致拘禁,更有一些處於相當駭人的狀態」。

值此世界新聞自由日,潘基文特別向全球冒著生命危險、甚至犧牲生命的媒體工作者致敬,同時敦促各國政府、政治人物、企業及公民致力培育和保護獨立、自由的媒體。

他表示,「沒有了此一基本權利,人們將更不自由,將擁有更少的權利,有了它,才能建構有尊嚴及機遇的世界」。

已宣布參選下屆聯合國秘書長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秘書長博科娃(Irina Bokova),在芬蘭主持2至4日的世界新聞自由日系列活動。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e)及博科娃也共同主持今年新聞自由獎的頒獎典禮,由亞塞拜然調查記者伊斯馬伊洛娃(Khadija Ismayilova)獲得。105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