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演唱會搶票不怕累 北科大設計排隊神器

2016/5/4 11:50(5/4 13: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4日電)演唱會搶票、限量商品發售時,總可看到長長排隊人龍。北科大學生設計「椅身作摺」,彈性塑膠攤平時可當小地墊,也可快速折成座椅,成為另類排隊神器。

台北科技大學今天舉行工業設計系畢業展暨新一代設計展入圍記者會,今年共有25件作品入圍新一代設計展,即日起至10日在北科大藝文中心開放參觀。

演唱會購票入場、新手機發售等,常免不了大排長龍。北科大工設系學生潘亞倫,設計「椅身作摺」,運用彈性塑膠,攤平時可當小地墊,也可利用上面的折線,快速折成座椅,成為另類排隊神器,作品也入圍德國紅點設計獎。

潘亞倫表示,現在不少活動的主辦單位都會提供塑膠凳給排隊民眾,但塑膠凳收納很佔空間,且需要人力來擺放收拾,而「椅身作摺」收納後如同紙板,可折疊收納在紙箱中,一個紙箱就可裝入40個摺紙椅,好用又方便。

台灣地震頻傳,北科大學生曾家恩和趙小杰設計「折疊避難屋」,一週內就可運送及組裝完成,提供災民更舒適、有隱私的居住空間。

曾家恩表示,目前避難屋有兩種,一種是快速摺疊的帳篷,但內部無家具、缺乏隱私,一種是簡易組合屋,內部設備較完善,但拆除後運送不便,而「摺疊避難屋」透過摺疊伸縮空間,減少體積,將家具結合在牆面,透過簡單的折疊翻轉,就能快速建構出3坪多、供4人居住的臨時避難空間。

摺疊避難屋除了搬運方便、安裝步驟簡單,屋內還提供簡易的照明及儲藏,天花板使用透光材料,減少日照時的用電量,屋內有兩組上下層床舖,下層可變身書桌,透過每個模塊之間的排列,可在短時間內組成災後緊急社區。

河水暴漲令人怵目驚心,北科大學生游瓊怡設計河川預警裝置「River keeper」,將紅外線智能濁度計和流速儀等設備合而為一,可精確且有效測量河水濁度、流速和水位變化,裝置架設在河川上中下游,當數值出現劇烈變化或超過正常範圍時,就會發生警報聲和紅光,提醒民眾盡快離開。105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