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放療後解血便 內視鏡燒灼控制

2016/5/5 16: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5日電)一名婦科癌症患者在接受放射線治療後,每天解血便高達5、6次,每週都得輸血,經片狀內視鏡射頻燒灼手術後獲控制,今天感謝醫師的協助。

嘉義基督教醫院表示,這名婦女雖然治療了癌症,卻因放射性大直腸炎合併出血,每天多次解血便,每週都要到醫院輸血,造成身心靈痛苦與生活上的極大不便。

雖然患者也尋求各式傳統治療,包括高壓氧、藥物及傳統內視鏡止血技術,但都無法改善出血狀態,直到嘉基醫院為她進行片狀內視鏡射頻燒灼術後,出血立即獲得控制。

院方表示,患者手術後至今,再也沒有輸血過,治療效果極佳,這項技術在亞洲地區還十分新穎,由於效果良好,對有需求的患者而言,是一項不錯的選擇。

嘉義基督教醫院醫師周莒光表示,根據研究,在放射線治療後,大約有2%至20%的患者會產生放射性大直腸炎,而其中最困擾的症狀就是出血,需頻繁往返醫院進行輸血。

周莒光指出,由於傳統大腸鏡內視鏡止血工具,如局部雷射或熱探頭都僅能針對單點出血治療,對於放射線大直腸炎的區域性、多處出血的處理,往往較為困難且效果不佳。

他說,片狀內視鏡射頻燒灼術是一種能夠大範圍電燒的特殊工具,操作者可以藉由內視鏡,將直腸裡不正常的血管燒掉,過去應用在早期食道癌的燒灼,目前歐美國家使用在放射性大直腸炎出血已有許多成功案例。105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