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師大:教育3困境 學生看不見未來

2016/5/9 14: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9日電)台師大教育政策小組今天表示,目前教育有3個亟需解決的問題,包括學生看不見未來、教師失去熱情、政策缺乏共識,可能有約20萬國中小學生未具備基本學力,正在等待失敗。

台灣師範大學今天舉行記者會,由台師大教育政策小組以「教育:美好世界的開端」為題,針對重要教育議題,並提出主張與改善行動方案。

台師大教育政策小組表示,目前教育有三個亟需解決的問題,由於學前教育品質不均,加上國際測驗顯示12%台灣學生未具備基本學力,相當於20萬國中小學生正在等待失敗,導致學生看不見未來,而教師專業未受肯定、訪視評鑑過多,使教師失去熱情,政策公共參與不足、政策缺乏績效評估,使政策缺乏共識。

為改善學前教育品質,教育政策小組認為,要以專業認證評鑑來提高學前教育品質,並透過稅制改革以提高教育經費,同時將資源集中協助弱勢,並聚焦基本學力;由於現行缺乏國小到高中一致評量基準,導致教師難持續追蹤學生學習成長歷程,因此建議統一各階段教育成就評量標準等級。

針對教師部分,教育政策小組主張,以教師專業標準來建立生涯發展藍圖,讓教師在不同階段學習不同任務,並結合教師評鑑和教師專業標準,彼此相互驗證;學校常抱怨訪視評鑑過多,現在教育行政單位雖提出行政減量,但畢竟只是治標,必須強化學校專注於教學的自評功能才是治本。

至於政策部分,教育政策小組則希望,政府應該主動積極開放資料,落實民主參與的政策制定,除了政策制定的利害關係人外,也能鼓勵跨界參與提供多元意見,確保政策確保品質。105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