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回母校中山女高 勉學妹溫柔有企圖心

2016/6/1 18:53(6/1 19: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回到母校中山女高參加畢業典禮,蔡總統勉勵學妹,要做個有智慧、勇敢的女生,也希望大家能有「溫柔和企圖心」的特質,溫柔可以同時很堅強。

中山女高今天舉行畢業典禮,典禮一開始就播放校友、總統蔡英文過去受訪的影片,蔡總統也以校友身分回到母校,進場時受到全場熱烈歡迎。

看到這麼多學妹準備畢業,蔡總統回想起過去,國三時母親帶她到某個學校去,告訴她「希望你將來和姊姊一樣,從這個學校畢業」,這個學校學生穿綠色制服,但她差2分沒考上,她很快樂來上中山女高,但畢業時媽媽沒來,她想媽媽當時覺得這2分很重要,但相信媽媽現在嚇了一跳,「因為沒穿綠色制服的女兒,現在是中華民國總統」。

蔡總統表示,她當選總統,不是只有媽媽高興,相信很多女生受到鼓舞,相信社會很多人覺得這是件驕傲的事情,因為台灣今天的民主和社會的發展,讓社會選擇女性來領導國家,這是台灣的榮譽和成就。

蔡總統也提到,幾年前有個朋友從附近國家回來,這個國家也許經濟、社會發展不如我們,但那個國家的人卻說,他們有一個方面贏過台灣,就是「我們有女總統」 那個國家就是菲律賓,很多人都和美國常有接觸,羨慕美國很多方面的成就,但美國還輸我們一件事,「他們還沒有女總統」,所以台灣應該覺得很高興,因為我們克服傳統想法,社會夠進步、思想夠自由、社會夠自信,才能讓不是一女中畢業的女性當選總統。

以學姐身分來參加畢業典禮的蔡總統也勉勵學妹,將來的路可能面臨很多困難和挑戰,但只要努力、有理想、有企圖心,不論再困難,這條路上有很多人願意幫忙,只要坦開心胸,和別人一起合作,台灣社會是溫暖的,希望年輕人不要怕失敗。

對於即將走向人生下一階段的學妹,蔡總統也鼓勵「做一個勇敢的女生」,勇敢有兩種,一種有智慧,另一種是莽夫,她相信以中山女高教育和大家的活潑,都會做個有智慧、勇敢的人,她也希望中山女高畢業生能有「溫柔和企圖心」的特質。

蔡總統表示,企圖心是一種求好的動力,驅使人不斷向前進、進步的力量,對自己有信心,任何事情只要願意面對,一定有能力克服,溫柔則是一種低調、懂得觀察體貼、不外顯的態度,溫柔不是軟弱,溫柔可以同時很堅強,很多人覺得這是相衝突的想法,但她認為這兩個可以一起塑造女性的成功,「這方面我有一些經驗」。105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