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宋文薰獲日本天皇勳章 女兒以為詐騙集團

2016/6/4 18:05(6/4 18: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4日電)中研院士宋文薰生前告訴女兒獲日本天皇頒贈「旭日中綬章」,女兒當作遇到詐騙集團;宋文薰過世,家人果真接獲日方告知。

考古泰斗、中央研究院院士宋文薰今年4月27日過世,享壽92歲,今天台東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和考古界為他舉辦追思會,邀請妻子宋綾子、女兒宋和出席。

宋和回憶父親,晚年病痛殘身,但堅持不拿拐杖,吃了安眠藥就會夢遊,半夜泡澡、逛超商,讓母親很心疼,所以儘量不讓他吃安眠藥。

宋和說,父親要過世前幾天,帶母親去剪指甲,通常習慣剪完指甲後去吃麵、回家,但是那天卻帶母親去鼎泰豐排了45分鐘買小籠包,讓他們嚇了一跳,然後開始每天吃生魚片,幾天後父親就在床上安詳過世,送醫急救才知道腦溢血。

她並說,父親過世前,有一天忽然私底下告訴她說,自己獲頒日本天皇勳章,還有獎金,「只有妳知道,不要告訴別人」;然後父親又跑去向大姊,說同樣的話,一再叮嚀「只有妳知道,不要告訴別人。」

後來她和姊姊聊起這件事,才知道父親對每位小孩都這樣說,姊妹認為父親遇到詐騙集團,「不要理他」。

父親過世後,家人果真接到日本政府告知,父親獲日本天皇「旭日中綬章」,表彰他促進台日考古學術交流的貢獻。後來日方獲悉父親過世,要追回勳章,因這勳章是頒給在世者。

日方原訂4月29日公布由宋文薰獲頒「旭日中綬章」,宋和趕緊打電話給日方,最後日方同意頒布日期提前2日,調整為4月27日,讓家人相當感謝日方。

史前館表示,日本交流協會特於5月21日宋院士的告別式上代表追贈勳章並宣讀勳績。勳績概要是,「對促進日本與台灣在考古學領域之學術交流,具卓越貢獻。宋文薰先生除了在考古學研究上有眾多發現,具傑出成果外,同時致力於該領域的日台學術交流。他繼承日治時期的考古學研究並加以發揚光大,對今日台灣考古學的發展,具卓越貢獻」。

宋文薰的家屬感念他與史前館關係深切,今天特地將獎章攜至史前館,與大家分享宋院士的榮耀。105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