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廣推清真餐廳認證 讓穆斯林安心吃飯

2016/6/9 13:36(6/9 14: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9日電)在台灣,有不少民眾因為宗教信仰因素而成為茹素者,但不論是鍋邊素、蛋奶素還是全素食,都能夠很容易的在台灣找到提供素食的餐廳。

而同樣因為宗教教義而有諸多飲食限制的伊斯蘭教徒(亦稱穆斯林),就沒有像茹素者這麼幸運了。幸好,台灣的清真餐廳認證計畫,讓待在台灣的穆斯林能夠輕鬆地找到穆斯林餐廳,安心地飽餐一頓。

談到清真飲食,一般人的印象就是不吃豬肉跟喝酒,但根據伊斯蘭教義,清真飲食並不是只有豬肉跟酒精不能食用,動物血液、祭祀過的食物以及不是依照伊斯蘭教法宰殺的動物,都在禁止食用的範圍內。除了豬以外,草食性動物及家禽類只要是健康狀態且非病死或意外打鬥死亡,並依教法處理就可以食用。

所謂可食用的動物包含牛、羊、雞、兔子等,必須由穆斯林親自宰殺,且一定要用最溫和、讓動物承受痛苦及驚嚇最少的方式。宰殺者在宰殺過程中必須口唸經文,並確認下刀位置再拿出屠刀宰殺,對穆斯林來說血是髒穢的,因此一定要將動物放血放徹底才能料理。

由於全球穆斯林人口不斷增長,為吸引更多穆斯林來台觀光,交通部觀光局與中國回教協會合作,積極推動多項穆斯林友善環境計畫,考量讓來台的穆斯林即使在台灣旅遊也能遵守飲食的禁忌,也設置了穆斯林餐廳的認證制度。

台灣的穆斯林餐飲認證可以細分為穆斯林餐廳及穆斯林友善餐廳,前者為穆斯林所經營,後者則是願意另外提供穆斯林餐點及環境的一般業者所開設。兩者都必須經過中國回教協會的稽核及勘查,才能獲得清真認證標章。

中國回教協會秘書長馬超彥表示,從菜單、食材、餐廳環境到廚房衛生,只要與伊斯蘭教義有觸及的話,都在審核的範圍內。

除了審核工作外,只要有餐廳願意提供穆斯林餐點及環境給穆斯林,中國回教協會也會介入協助輔導,提供餐廳內服務及採購人員教育訓練,讓業者能夠更了解穆斯林飲食文化,以免觸犯穆斯林飲食的禁忌。

在觀光局及中國回教協會的積極推動下,穆斯林認證餐廳不斷增加,今年全台已超過80家的餐廳擁有清真標章,其中在台北復興北路、南京東路上的「昆明園」及「番紅花城」即是通過清真認證的餐廳。

「昆明園」是台北最早開設的穆斯林餐廳,已經營業超過23年,老闆馬雲昌及太太明增碧都是虔誠的伊斯蘭教徒,走進店內,一眼就可以看到牆上掛滿了清真風格的裝飾品。

「昆明園」專賣雲南、印度及中東料理,食材皆來自有經過清真認證的食品店,為了確保肉品是可食用的,馬雲昌甚至一個星期就必須挑一天親自上市場去宰殺雞肉,每次都要宰殺100隻才足夠。

不同於「昆明園」的各項異國料理,「番紅花城」則是專賣土耳其料理的穆斯林餐廳,老闆凱谷樂初來台

灣時,發現台灣沒有土耳其料理,當時正逢觀光局積極推動友善餐廳政策,因此凱谷樂決定在台灣開設一間專賣正宗土耳其料理的穆斯林餐廳。

不論穆斯林餐廳還是穆斯林友善餐廳都必須簽訂合約,合約期滿餐廳就必須重新認證,以確保穆斯林的飲食無虞。馬超彥表示,目前也正在與台灣連鎖餐飲合作,像是連鎖便利超商、星巴克及85度C等,希望讓台灣的穆斯林旅客在飲食方面有更多的選擇。105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取得清真認證 龍口粉絲盼成百年事業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