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胖宅男不運動 就醫驗出6種病

2016/6/12 08: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2日電)一名30多歲男上班族,平時愛吃美食、宅在家看影集紓壓,從不覺得身體有異狀,直到一次無意發現血壓偏高,就醫檢查才發現罹患高血壓、高血糖、痛風、心臟肥大等多達6種病。

收治這名患者的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邱俊仁表示,這名患者不只身材矮胖,加上飲食不忌口,本來就是高風險族群,他還曾坦言自己「一生從來沒運動過」。

邱俊仁說,原本患者只是無意間量血壓發現偏高,想說就醫檢查,不料一檢查才發現問題大了,除了俗稱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全中,還有痛風、心臟肥大等一堆病痛,一天得吃10多種藥物控制。

即便就醫也服藥,但這名患者回家後仍不改生活習慣,隨時想吃就吃、不運動,年僅40多歲就開始洗腎。

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18至39歲青壯族有約36萬人罹患高血壓,卻有高達23萬人不知道自己的血壓值。

邱俊仁建議年輕族群應定期掌握自己的血壓狀況,起床後不久、晚餐後睡前量血壓最準,如果家裡沒有血壓機,到外頭美妝店、醫院量測,切記坐下休息10、20分鐘,讓心情及血壓穩定後再量才準。

不想當高血壓一族,國健署建議從「減鹽」飲食做起,像是少吃醃製、滷製食品如榨菜、火腿、過鹹的滷味等,加工食品選擇上也應少吃蜜餞、麵線、速食麵等,如發現血壓升高,建議及早就醫控制。105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