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醫師救人遭罰百萬點 健保署:僅36萬點

2016/6/17 13: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7日電)一名吳姓醫師幫肺炎呼吸衰竭患者插管治療,向健保申請15萬點,不料健保署認定浮報點數,反罰醫師167萬點。健保署今澄清,僅因住院日數不合理等原因處罰核刪36萬點。

醫勞盟理事長張志華今天上午在臉書轉發一名吳姓醫師貼文,該醫師指出,3個月前曾替肺炎呼吸衰竭患者插管治療,患者轉進加護病房治療,12天後順利拔管,向健保申請15萬1671點點數。

吳姓醫師在臉書上指出,不料卻被健保的專業核刪認定「依病情無插管與使用呼吸器的必要」,不僅病房費、護理費、藥費、檢查費、插管處置費全遭核刪,被砍近8.8萬健保點數,更因被認定浮報,遭放大核刪167萬多點。

吳姓醫師表示「辛苦照顧病人18天,才為醫院賺進15萬點,放大核刪扣了167萬多點,還全算在我頭上,收一個賠10幾個」,令他相當火大。

台中榮總嘉義分院副院長黃敏偉今天受訪時說,該名醫師應是認為核刪委員回復的核刪理由太含糊,加上核刪點數不合理,才上網表達不滿。不過吳姓醫師隨後已刪除臉書貼文。

他表示,院方向健保署反應後,健保署澄清處罰的核刪點數僅30幾萬點,167萬點「應該是筆誤」,沒有放大核刪,健保署也表示會要求專業審查委員做第二意見審查;未來院方會建立統一管道,讓醫師可尋求管道溝通。

健保署南區業務組專委許碧升則表示,當初是以「病例沒有記載具體」為由核刪點數,認為住院日數不合理、病例記載不完善,但167萬點是醫院的「錯誤誤解」,實際上僅處罰核刪約36萬點,如院方對於核刪結果有疑慮,可補充資料申復。105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