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個簡單立方體 台大陳文成廣場競圖勝出

2016/6/28 12:36(6/28 12: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8日電)台大「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設計競圖今天揭曉,第一名作品「空」相當簡約,僅僅是一個立方體,透過現有樹木和迂迴小道,營造出一種「又隱又現」氛圍,影射事件真相至今未明。

陳文成是台灣大學數學系校友,在美國拿到博士學位,積極資助民主運動,民國70年返台探親,7月2日遭到警備總部約談,7月3日被發現陳屍於台灣大學研究生圖書館旁,被稱為「陳文成事件」。

台大校務會議去年通過命名,並展開設計競圖,城鄉與建築所學生林丹威、柯雅之、張彩燕等人的「空」,在27件作品中脫穎而出,打敗了許多業界專業人士,拿下第一名。

「空」沒有過多的設計,主體僅僅是一個以單面鏡構成、長寬高各5公尺的立方體,從外頭看是黑色的,裡頭卻能看見外面的景色。

這項設計幾乎保留了所有現存樹木,從中規劃出一條迂迴的小道,在扶疏的枝葉遮蔽下,立方體若隱若現。

林丹威解釋,為了參加競圖,他們一一翻查陳文成事件的史料,卻始終找不到真相,「對我們來說是一段空白,再多的碎片也無法拼湊出事件的真相。」

林丹威等人從「空」出發,讓民眾在迂迴的路徑中探索,窄小的立方體像是偵訊室,裡頭放置一張椅子,可以讓人省思。

林丹威說,在他們的設計中,不會有任何說明文字,讓民眾自行思考。他認為能勝出的原因,在於思考到事件背後的深層的精神面。

陳文成基金會董事長陳寶月(陳文成胞姊)表示,在家屬認知中,陳文成是在外頭被打死後,再丟在校園內,台大其實不是「第一現場」。但仍感謝校方、師生做了很多事,並訴求「轉型正義」,還原當時的真相。

陳寶月致詞最後,感觸良多地說,「希望這個廣場給予師生一個警惕,民主得來不易,不要輕易放棄。」105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