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為喝酒家庭失和 入監戒癮才醒悟

2016/7/2 16:29(7/2 17: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日電)40幾歲的A先生有20幾年酒癮,常為了出門和朋友喝酒,與家人吵架,且兩度因酒駕入監。他在看守所中接受戒斷治療,已經戒酒1年多,重拾家庭溫暖。

衛生福利部從民國103年底起,補助桃園療養院、草屯療養院、嘉南療養院及旗山醫院等4家醫院,在法務部矯正署桃園監獄、桃園女子監獄、台中看守所、台南看守所及高雄第二監獄等5矯正機關,開設戒癮門診及提供衛教課程及心理治療,且強化個案出監準備並轉介社會資源。

根據法務部統計,目前全國監所收容人有6萬多人,其中有一半都跟毒癮、酒癮有關。

40餘歲A先生酒癮長達20幾年,平常總喜歡和朋友喝兩杯,但往往一喝就不可收拾,太太曾跟他吵過多次,小孩也對他失望,但他總不放在心上,甚至酒駕出車禍,不僅車子撞壞人也入獄,曾一度想戒酒,但還是禁不住朋友熱情邀約,總是重蹈覆轍。

後來,他二度因酒駕入獄,在監所內接觸戒癮服務,老師會放一些酒駕車禍的現場影片,並分析酒駕壞處等,讓他醒悟喝酒還開車真的是損人不利己,反思自己為了喝酒弄得家庭破碎,相當不值得。

A先生下定決心戒酒,至今持續1年多都滴酒不沾,平日埋首工作,假日閒暇就帶太太、小孩出遊,花很多時間陪伴家人,以前小孩會因為他滿身酒氣不願接近,現在都會主動過來抱他,A先生說,「重來的感覺真的很不一樣」。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伍美馨表示,不管是酒癮或毒癮,都是一種慢性疾病,患者不可能靠意志力就戒除,必須靠專業幫忙,尤其戒酒會出現戒斷症候群,如噁心嘔吐、全身疲倦、煩躁、手抖,甚至出現幻覺等,危險還會喪命。

酒癮治療可透過藥物替代酒精,且會輔以心理輔導,幫助患者逐步戒除酒癮。

伍美馨也說,克服癮頭是漫長且容易復發的過程,治療是延緩患者「復發」的時間,只要每次復發的時間都有拉長就是成功,不宜認為一次就可以治到好,過度期待也可能讓治療出現挫折、容易失敗。105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