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洲第一 新藥納健保聽病友意見

2016/7/25 20: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5日電)病友權益大躍進,健保署今宣布,8月1日起健保新藥會議將首度開放病友團體與會,病友團體將有10分鐘時間說明對疾病的需求,並和專家學者互動,將是亞洲首個推行該制度國家。

根據現行規定,新藥、新醫材是否納入健保,得由健保署、醫界與專家學者等共同召開「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討論,但受影響最大的病友如對於藥物有意見、需求,只能透過書面提出,引發病友團體不滿。

健保署4月召開會議時,首度開放病友團體在其他會議室觀看現場轉播,卻引起與會醫界反彈,2度流會,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不僅投書替病友抱屈,更發起台灣病友論壇盼串連病友團體,讓新藥、新醫材儘早納入健保給付,嘉惠病友。

衛福部健保署今天公告「全民健康保險促進病友參與藥物納入健保給付決策作業要點」,明定病友團體可列席健保新藥會議,將有10分鐘時間可提出對新藥、新醫材的需求,盼儘早納入健保給付,8月1日上路。

衛福部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施如亮今天受訪時說,過去癌症、罕見疾病的藥物因藥費昂貴,經常一審就是好幾年,未來只要初審沒過的藥物,第2次審查時就會開放2名病友團體代表列席,說明對於疾病的感受以及新藥的期望。

施如亮指出,讓病友團體出席新藥會議表達想法的制度,目前所知僅英國有,算是相當先進的想法,也是醫界未來的新趨勢,健保署去年採納醫療科技專家建議,半年來召開多場會議和專家、病友團體討論細節取得共識,台灣將領先日、韓成為亞洲第一個推行該制度的國家。

此外,過去健保新藥資訊僅有中英文名稱以及艱澀難懂的編碼,病友缺乏專業知識,根本看不出是哪個疾病的藥物,也看不出新藥的作用與適應症。

施如亮說,未來新法上路後,藥廠、醫療院所如要建議藥物納入健保,也得在送審資料中提供300字內易於閱讀的產品簡要說明,確保病友也能了解和自己切身相關的新藥資訊,才能參考並提出意見。105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