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針頭鍍金屬玻璃 台科大讓打針不痛

2016/9/2 11:30(9/2 12: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日電)打針是許多人的夢魘,台灣科技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教授朱瑾,研發出金屬玻璃鍍層針頭,能降低注射時的摩擦力,減少疼痛感。

朱瑾的研究成果,日前登上國際專業期刊「科學報導」,獲得國際重視,目前正積極和醫院及廠商洽談合作,未來可望運用於實務。

朱瑾表示,金屬玻璃的特性就是無晶界、表面平滑和疏水,曾有廠商想用在手機機殼上,但國內外還沒有人將此材料用於針頭。

朱瑾解釋,打針時會疼痛,是因為針頭深入人體組織的過程中,隨著接觸面積增加,摩擦力和阻力越來越大,醫護施力也需加大。傳統針頭是在表面塗上液態的潤滑劑,但小針頭如牙醫用的麻醉針、醫學美容用的小針,就沒有潤滑塗層。

台科大團隊將針頭鍍上一層金屬玻璃,實驗證實,可大幅降低8成的摩擦力,不僅降低疼痛感,也讓針頭不易耗損。測試結果扎了10回,針頭仍不見變鈍,很適合用做小針美容、手術逢針等醫材,以及工業生產用的刀具針孔。

朱瑾表示,上述研究成果由台科大和日本德島大學合作,發揮兩校優勢,台科大的材料、機械、電子,與德島的生物、醫學,研究能量相得益彰。105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