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育過程缺生活經驗 總統:別急著念大學

2016/9/4 12:13(9/4 13: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4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教育過程中,常缺少的就是生活經驗,建議學生18歲後別急著考大學,可以先去體驗社會,這樣進大學後,課業才能和生活經驗連結。

蔡總統表示,未來目標是將投票年齡降到18歲,因此必須讓18歲青年知道自己這一票的重要性;她建議18歲後不要急著考大學,可以先去體驗社會、去工作、去當志工,之後進大學時會有不同感受,課業才能和生活經驗連結,如果學得很快又有效率,大學是否還要念4年都可以被檢討。

教育部今天舉辦105年青年政策論壇全國會議,約100位青年代表參與,總統蔡英文、教育部長潘文忠等部會首長也與會和青年代表交流。

中山大學研究生劉德佑表示,自己是新竹人,到了大學才到高雄唸書,但對於新竹的認識卻遠大於高雄,因為以前在新竹,多是「點到點」的移動,想請教總統該如何讓高中職以下的學生更認識家鄉,而不被上課和考試綁住。

蔡總統表示,自己以前參加國際談判時,也是點對點的感覺,只在機場、旅館之間往返,當大家太專注某件事,很容易忘了周邊的人事物,某種程度上來說,是浪費生長的寶貴歷程,就像大家在教育過程中,常缺少的就是生活經驗,背了好多東西,卻忘了周遭生活。

以自身求學經驗為例,蔡總統表示,自己大一時念民法總則,法律是很多人共同的生活經驗總結,當人生沒有那麼多生活經驗,學法律時就只能背法條,無法深刻體驗,也很難和生活經驗連結,即使18歲以上,也可能生活經驗不足。

蔡總統指出,這個問題應該要重新檢討,18歲以下的小朋友為什麼學這麼多科目,反而忘掉生活中的應用,現在寫教科書的人,是用自己生長過程來寫課綱,一代代傳承,但沒有世代被解放,新政府要好好思考,18歲以前要教育出怎樣的人。10509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