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截四肢重執教鞭 中山大師生驚呼感動

2016/9/22 13:55(9/22 15: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22日電)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王致遠1年前因病截四肢保命,出院後裝上電子手與義肢跌跌撞撞重新生活,昨天返校重執教鞭,豁達看待人生這段巨變,令中山大師生感動直呼「奇蹟」。

王致遠去年9月初與女友至台東、宜蘭爬山身體不適,回高雄持續發燒到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急診,到院時肺部浸潤呈現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當晚插管進加護病房,隔天醫院發病危通知,不久因急性腎衰竭,在加護病房內洗腎。

親友學生當時在臉書成立「致遠加油團」集氣,學生並排班輪番到院陪伴,王致遠後來病情逐漸好轉,但四肢壞死,去年11月轉台北振興醫院截肢。

在鬼鬥關前走一回的王致遠說,剛截肢後兩週連翻身都不行,一度還有輕生念頭,去年12月出院,到義肢公司裝義肢及復健,直到今年1月才學會站起來,跌跌撞撞重學走路;至於要價新台幣300萬元的電子手臂,由於要量身訂製,今年4月才裝上並練習。

他說,電子手臂靠肌肉神經傳導及手臂內按鈕,切換設定好握拳、拿滑鼠等8種姿勢模式,「連滑寶可夢姿勢也有」,手機也附掛在電子手臂上。

業者宣稱電子手臂可取代9成正常手臂功能,但王致遠使用後認為只有4成,他指出,「拿叉子吃義大利麵就學3個多月,且常把桌子弄得亂七八糟」,要應付日常生活迄今仍有困難,須靠外籍看護協助。

王致遠大病前與學生相處融洽,他昨天重回中山大學站上講台授課,令學生既感動又驚訝。有學生驚呼「簡直是奇蹟!」「沒想到老師一年後可重回校園,很感動」。

王致遠雖失去雙手雙腳,仍不放棄探索及挑戰,他利用電子手臂幫學生簽選課文件,上課時並以義肢站立,還與學生分享近日「抓寶」成果。105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