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癌末患者需陪伴 她用按摩讓愛說出口

2016/9/29 13:44(9/29 14: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9日電)原是機械工程師的陳清秀,眼見爸爸、哥哥受到肝癌折磨,學習精油按摩投入安寧病房志工,18年來為超過3600名安寧病人按摩,伴他們放鬆地度過人生最後一段路。

安寧照顧協會今天舉辦2016世界安寧日起跑活動,宣布將於10月8日起以「安寧緩和醫療-遠離疼痛的威脅」為主題展開一連串活動,馬偕醫院安寧義工陳清秀也分享她多年以精油按摩紓緩末期患者身心症狀經驗。

今年66歲的陳清秀,數十年來擔任機械工程師,20多年前看著爸爸、哥哥受到肝癌折磨,令她心痛不已卻又幫不上任何忙,決定學習精油按摩,替父兄紓緩不適、放鬆。

「癌症的痛苦是一般人無法忍耐的」陳清秀說,那時還沒有安寧病房的觀念,父兄經常痛到在地上打滾、講不出話,精油按摩不只讓他們身心放鬆,透過撫摸,也能傳達家人間的情感。

後來,陳清秀只要一有休假、有空,就到馬偕醫院安寧病房擔任義工,替安寧病人做精油按摩,一晃眼就是18年,至今幫助超過3600名患者走過人生最後一段旅程。

陳清秀說,她曾教導一名媽媽和2個兒子,替住進安寧病房的爸爸進行精油按摩,2名兒子個性內向,不習慣對家人開口說愛,直到接觸爸爸的肌膚,兒子們才真正感受到父親即將離去,讓他們在爸爸臨終之際,道出對爸爸的愛。

陳清秀指出,現代人家庭關係較疏離,也可能因害臊不敢對家人說愛,希望透過幫病人按摩、教家屬按摩,拉近和家人間的關係、勇敢說愛,也讓病人感受到家人的關懷。105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