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核災食品傳解禁 毒物專家:時候未到

2016/10/6 19: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6日電)對於日本核災5縣食品明年將解禁傳聞。毒物科醫師吳明玲今天表示,輻射物質會在環境中殘留數十年之久,至今5縣地區輻射量仍偏高、有健康風險,坦言解禁時候未到。

5年前日本東北311大地震,福島發生核災,食藥署立即公告禁止日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5縣食品進口,並對日本食品實施輻射安全管制,不過今天卻傳出台日官員已達共識,將於明年解禁5縣養殖農產品,食藥署官員今受訪時僅表示「毫無所悉」。

事實上,衛福部食藥署今年7月中曾邀農業、環境、毒物、食安等各界專家開會,討論日本食品輻射安全管理及現況,會中明確指出,日本福島地區輻射污染源仍存在,鄰近地區的農產品及食品也仍有受到污染的風險,建議持續把關、監測。

參與會議的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明玲今天受訪時表示,根據資料顯示,核災5縣市食品至今依然有出現輻射物偏高的案例,對於健康有一定風險,對於明年將開放的傳聞,她坦言「還不是時候」。

吳明玲說,核災釋出的輻射物質一般食品添加物不同,不僅可能在環境中殘留數十年之久,種類也相當複雜,對健康影響深遠,更應謹慎。

她強調,如果真的要開放,不但要確保當地食品輻射量真的降到標準內,政府管控、檢測相關制度是否夠嚴密,假使真的發現輻射超標,是否真的可以完全溯源,都是重要的配套措施。

對於解禁傳聞,主婦聯盟資深秘書林雅惠則表示,這5縣的相關報告應更公開、透明化,若相關資料揭露不夠徹底,無法讓民眾安心。10510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