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暴雨後 南迴鐵路問題才開始

2016/10/16 10:20(10/16 11: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暴雨過後的「難回」鐵路系列3(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6日電)南迴鐵路興建之初,考量落山風、橋梁風險,未料這幾年出現土石流為害,日前暴雨後又多了地基流失和地層位移新危機。

南迴鐵路早在日據時期就有興建計畫,但地處偏遠,穿梭山脈,施工困難,日本人先開鑿南迴公路。民國69年鐵路才開始動工,81年10月5日工程全部完成營運。

南迴鐵路是環島鐵路最艱鉅、地形最險惡的一段,一邊是風光明媚太平洋,一邊是高山峻嶺,隧道特別多,共35座,隧道總長38.4公里,約占南迴線40%,其中超過3公里長隧道有4座,最長的中央隧道超過8000公尺,橋梁則有112座。

南迴鐵路營運之初,最大挑戰是楓港過後、中央山脈入口處的落山風,後來落山風問題已克服,每座橋梁都設有預力樑減輕洪水壓力;未料近10年開始出現邊坡土石流問題,從93年到今年9月共發生6次發生火車撞土石流事件。

其中有4次嚴重,其中102年8月31日在枋山隧道口土石流造成3重傷9輕傷。

事件後時任交通部長葉匡時宣示,未來將投資新台幣50億元增設邊坡土石流偵測器,但須等南迴鐵路電氣化後,才能逐步改善。

9月間連續暴雨4天,南迴鐵路發生土石流,但除土石流、地基流失,又多了地層位移,橋梁龜裂,導致鐵軌變形災害。105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