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害怕會傳染 打疫苗暈針免驚

2016/10/25 15:29(10/25 15: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5日電)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教授李秉穎今天說,國、高中女生集體打疫苗比較容易緊張、焦慮,「一個人唉,其他人也開始唉」,產生集體暈針心理反應,大多2、3天就會好。

公費流感疫苗已經開打,到10月23日止,接種數已超過290萬劑,與去年同期相比多近98萬劑。校園(國小至高中職及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已接種75萬人,目前校園接種按各縣市安排時程,持續接種中。

過去集體接種曾發生集體暈針通報,李秉穎下午在疾管署記者會中表示,暈針通常是因為對打針的心理壓力與恐懼感,轉化成身體的症狀,出現眩暈、噁心、打呵欠、胸悶等症狀,大多發生於國中、高中等青少年,尤其女生比男生容易。

李秉穎說,校園集體打針可能是大家排隊進去打,等待的時候容易緊張,「像等著進屠宰場」,尤其可能聽到裡面在打的人「唉」一聲,害怕會傳染,後面就開始唉不停了。

他說,暈車是打針後立即出現的反應,且因為情緒會互相感染,多是好幾人同時暈針,就會有人質疑是不是疫苗品質有問題,但其實只是畏懼打針的反應,沒有影響到身體,休息2、3天就會好。

有些人暈針可能出現嚴重狀況,李秉穎說,曾有人打了疫苗後出現肢體不能動、不自主抽動、看不見等狀況,但檢查都發現身體沒問題,純粹是心理作用,根據過去經驗,頂多3個月內一定會完全恢復。

李秉穎說,國小學生和青少年不是流感重症的高危險族群,卻是高傳播族群,班上只要出現一個病例,幾乎一定會接二連三出現。學齡前兒童則是高危險族群,若染流感容易併發重症,如腦炎等,奪走幼童性命。

他說,感染流感若及早投抗病毒藥物有助治療,但孩子病程難料,還是打疫苗最能有效防範。

避免暈針,疾管署建議,學生接種疫苗當日不宜空腹,可使用音樂、影片或聊天等放鬆心情,接種時採坐姿。

如果發生暈針時,疾管署說,先至休息區休息,並緩解情緒緊張,同時通知醫護人員(在學校應通知醫護人員及學校老師),如暈針現象持續,應儘快送醫。105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