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入深山助原民生戒毒 鄭潔慧獲師鐸獎

2016/10/31 09:36(10/31 10: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31日電)獲頒師鐸獎的鄭潔慧,在南投教書時就投入原民服務,還曾騎車深入山區部落的學生家,和家長溝通,助學生成功戒毒,現在學生已成為部落的牧師。

教育部今天在陽明山中山樓舉行105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今年共有72位教師榮獲師鐸獎、10位獲得教育奉獻獎,以及247位服務滿40年的資深優良教師。

獲頒師鐸獎的高雄市瑞祥高中教師鄭潔慧,早年在南投水里國中教書時,就投入原住民服務,由於水里國中包含原住民和平地學生,相處時有時會產生小糾紛,她透過陪伴學生學習,還買點心給原住民學生,避免他們和平地學生發生衝突。

鄭潔慧表示,在水里國中曾遇到一個學生,原本功課還不錯,後來一路退步,結果發現學生放學後會去電玩店,因而開始吸食毒品,為了幫助孩子,她騎車一兩個小時到位於山區部落的孩子家,和家長溝通,透過學校和家長雙方配合,成功幫助孩子戒毒,現在孩子已經成為部落的牧師,還常分享自己過去的經驗,幫助更多青少年。

由於南投失學民眾多,水里國中也開設夜間補校,讓有心向學的民眾重拾課本。鄭潔慧表示,當時有一個學生經歷特殊,經過深聊後,才發現這名學生是童養媳,夫家只願栽培她讀到國小,後來她從事美容美髮,但仍希望補完學業,因此30多歲時返回補校就讀。

後來轉往高雄服務的鄭潔慧,也投入閱讀推廣工作,透過推薦好書和篩選,再邀請老師來命題和設計程式並建立評量網站,藉此帶動學生閱讀風氣,讓會考國文科低成就的學生大幅降低,後來也和高雄市立圖書館合作,推動免費宅配書籍到教室,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105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