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吃維他命前要知道 補過頭恐傷身

2017/1/6 08:31(1/6 10: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6日電)你真的需要吃維他命嗎?毒物專家顏宗海說,人工製造的維他命不僅有添加物,吃過量還會傷身,像是維他命C會增腎結石風險,B群則恐影響肝功能,建議還是多吃天然食物最好。

農曆春節返家,不少人會買維他命等保健食品回家孝敬長輩,但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卻不建議,他表示,人體需要維他命的量很微量,透過自然食物均勻攝取就能吃到足夠的量。

顏宗海解釋,人工製造的維他命,之所以能變成一顆顆的藥丸,全是靠添加物「賦形劑」塑型,很多還會添加人工色素吸引民眾吃它,導致無形中吃下更多添加物,雖是合法添加物,但就醫師角度而言並不建議。

除了添加物以外,維他命補過頭也有傷身風險,顏宗海說,像是很多人常吃的「維他命C」是人體必須維生素,只要多吃天然植物蔬果就能輕易補充,若是刻意吃大量維他命C,恐導致體內草酸含量增加,提高腎結石風險。

此外,「維他命E」雖然是很好的抗氧化劑,但國外研究顯示,吃多會增加出血風險,導致刷牙流血,甚至出現血尿、腸胃道出血等狀況。

而民眾常用來提神的「維他命B群」,裡頭的維他命B3吃多會有肝毒性,可能影響肝功能,維他命B6則有神經毒性,恐增加神經病變風險,導致手腳麻、感覺異常等症狀。

究竟誰才需要吃維他命?顏宗海說,洗腎患者每週平均洗3次腎,可能造成水溶性維他命流失,才需要補充維他命B、葉酸;停經後的婦女體內鈣、維生素D也嚴重不足,也可靠保健食品補充。

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蘇上豪也在「胖病毒、人皮書、水蛭蒐集人:醫療現場的46個震撼奇想」一書中提及,維他命之所以被發現,是因為缺乏某些食物中的營養素,產生腳氣病、壞血病、夜盲症等疾病。

但近年電視廣告卻不斷強調,飲食不均衡可能欠缺某些「微量元素」或「人體無法合成的必須營養素」,說服老人家透過複方維他命補充營養,卻沒告訴我們,究竟為什麼要吃、劑量是多少以及吃多會有什麼害處。

蘇上豪說,實際上台灣面臨的問題不是營養不足,而是不知節制的生活型態,加上運動不夠造成的「代謝症候群」,他強調,維他命最初是用於治療「營養缺乏症」,而不是用來養生保健的,呼籲別把它當成糖果點心,認為「有病治病、沒病強身」亂吃一通。1060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