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網路假新聞氾濫 零時政府推LINE查證群組

2017/1/11 10:31(1/12 15: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使用通訊軟體LINE或是臉書時,常收到轉傳訊息或新聞卻無法分辨真假?由一群程式設計師於2012年發起的台灣線上社群「g0v零時政府」,提供查證假新聞的LINE群組,只要將內容複製貼入視窗,就會提供相關查證訊息。

假新聞滿天飛,並且在LINE群組裡瘋傳散布謠言,由政務委員唐鳳帶領、與一群網路專家開發的「g0v零時政府」經過幾個月來的提案與開發,「真的假的 line bot專案」的成果已上線,誓言要成為LINE界的新聞小幫手。

「真的假的 line bot」是在 g0v 大松提案多次,歷經多月開發的專案,只要加入群組,將想查證的訊息貼進來,就會自動進入資料庫中來搜尋,讓機器人為不熟悉Google搜尋的人查證傳聞。

如果你收到的是「我們在網路上找到這篇文章跟你的訊息有87分像」或是「朋友,這篇文章含有不實資訊」,都代表資訊可能是假的。

不少網友實測,但得到的回覆多半是「找不太到與這則訊息相關的澄清文章唷」;也有人指出「回覆內容和轉傳內容不符」,包括問台鐵春節是否集體休假,竟然出現答非所問的「檳榔葉可否抗黑斑」,準確度似乎有待加強。

g0v臉書貼文則回應,由於專案還在持續開發中,需要人工幫忙加上澄清文章,現階段邀請網友一起加入群組,並回報問題;而專案提案人也在臉書社團表示,目前群組還不能夠正常使用,之所以透過粉絲團宣傳,目的是吸引更多有意願參與編輯的小編和工程師,共同把系統做得更完整。1060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