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中師盼考完再招生 全教總憂學生壓力增

2017/2/6 12: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6日電)多位高中教育人員連署,建議考完學測和加深加廣學科後,大學再啟動招生,全教總今天表示,若考完兩種試才招生,恐讓學生壓力變大,也讓學習歷程弱化。

大學招聯會去年公布考招改革方案,多位高中教育人員連署並於今天投書,呼籲維護高中學習完整性,並建議高三寒假考學測(X),6月中考加深加廣學科(Y),7月啟動大學推甄申請,大學以X、Y還有學生學習歷程(P)作為審查依據,7月下旬公布大學推甄申請結果,對結果不滿意者,在7月底選擇放棄後,再以X、Y成績填寫志願申請分發。

高中教育人員連署強調學習歷程的重要性,並彰顯高中地位的重要性和主體性,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對此給予肯定,但也指出連署主張申請和分發入學等X、Y都考完後再進行,恐讓學習歷程傾向弱化和邊緣化,讓大學考招走回頭路,重蹈以大考筆試為主導的升學模式。

全教總副秘書長黃致誠指出,若所有學生都需考加深加廣學科,將使未來大考壓力更大,當學生考試壓力更大,更無餘力去發展學習歷程,學習歷將被視為沈重負擔、被攻擊的箭靶,也會失去選修開設的結構性條件,導致學習歷程被邊緣化。

黃致誠表示,如果大學申請入學可採計學測和加深加廣學科,大學用這兩個考試的分數就可以決定錄取名單,失去申請入學重視學習歷程的本意,將讓學習歷程的角色被弱化,淪為花瓶形式,未來恐走回聯考時代的一次分發。

全教總主張,大學考招方案必須呼應新課綱落實與未來人才培育,並建議維持二次分發架構,申請入學應維持在加深加廣學科考試前,之後再進行分發入學,同時應儘速公告學習歷程的內容與資料庫的作業方式。

全教總也建議,學習歷程應參採完整6學期,申請入學延後至高三下學期結束後再進行,以解決三學習干擾與不完整的亂象,當申請入學重視學習歷程檔案,才能真正落實高中完整學習。106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