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感染1週內檢出HIV 西研究機構取得專利

2017/2/17 19: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馬德里16日綜合外電報導)西班牙國家研究委員會(Spanish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今天表示,已取得1項HIV檢測的專利權,這項技術能在感染一週內檢驗出愛滋病毒,速度為迄今最快。

法新社報導,委員會在聲明中說,西班牙國家研究委員會的科學家研發出來的「生物感測器」能檢測出人類血液中是否帶有p24抗原;p24抗原是構成愛滋病毒的其中一種蛋白質。

聲明說,這項技術「能在比當前檢測所需濃度低10萬倍的血液中,偵測出這種蛋白質」,而且在「感染後第1週即可檢驗出」。

聲明還說:「此外,檢測時間共需4小時45分鐘,意味同一天就能取得臨床結果。」

研究結果本週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

這種米粒大小的晶片感測器,結合微機械矽結構和金奈米粒子。

西班牙國家研究委員會研究人員塔瑪約(Javier Tamayo)在聲明中說,感測器的組成部分是透過現有技術製成,「因此讓大規模且低成本生產變得可能」。

他說,這種簡單的檢測法,可望在愛滋疫情嚴重的開發中國家,成為檢測病毒的絕佳選擇。

當前的抗原檢測只能在感染大約3週後,才能檢驗出愛滋病毒。檢測血液中是否帶有愛滋病毒抗體所需的時間甚至更長。(譯者:中央社劉文瑜)1060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