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學考招改5選4 葉丙成憂變高中生災難

2017/2/23 19:31(2/23 19: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3日電)大學考招新方案今天公布,學測考5科,大學申請可從中任選最多採計4科,台大教授葉丙成憂心這會成為高中生的災難,讓高中選修課「掛羊頭賣狗肉」。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今天公布最新的大學考招方案,未來考科將改為新型學測和分科測驗,新型學測包含國、英、數、社、自,大學申請入學可從中任選最多採計4科,而申請入學計新型學測和綜合學習表現(P),P採計比重至少佔5成。

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表示,現在的「5選4」比原本的「3+1(國、英、數加社會或自然擇一)」方案更糟糕,對高中生來說,根本就是災難,因為學生根本不知道學校會採計哪些科目,等於是逼學生全考,而這5科涵蓋10個學科,高三生未來形同繼續埋沒在這10個考科中。

對於招聯會的新方案,葉丙成認為,未來的孩子會比現在高中生更慘,因為教育部107的教學時數早已把許多科目當作非考科而調降,如自然科已從20學分降為8學分,如今大學端主導的招聯會因為不清楚教育部107教學時數的調整,而研擬這樣的考招方案,只會逼高中比選修課拿回去幫學生準備考科,讓選修課變成「掛羊頭賣狗肉」。

葉丙成表示,20年前的教改是體制內的教師被迫改變,但這次107課程改革是體制內教師願意相信政府,真的動起來為課程改革能努力,可以說是史無前例,如果大學用這樣的考招方式,等於告訴大家白忙一場,很多高中校長、老師都感到很悲憤,不知道未來該怎麼做。

葉丙成也指出,107新課綱是教育部長潘文忠在國教院副院長任內起草,大家相信部長真的有理想,想讓台灣的教育脫胎換骨,希望教育部能堅持107課程改革的理想,當高中老師的後盾,別讓高三生永遠沈淪只為考試而準備。1060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