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怕英語課太無聊 她用英語教化學實驗

2017/3/9 13:16(3/9 14: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9日電)年輕一代從小學英語,中學英語課常被詬病太簡單、太無聊、太安靜。師大附中教師吳詩綺為了改變現狀,嘗試用英語教化學實驗,結果學生沒被專有名詞難倒,反而激發出許多火花。

吳詩綺表示,師大附中的學生學科能力都不錯,她曾發問卷給130名學生,問國中三年英語課的感想,得到的答案不外乎是簡單、無聊,大家都在做自己的事情,沒人想回應老師的問題。

上述狀況都不是吳詩綺樂見的,她認為課程必須有點挑戰性,不只是挑戰學生,也要挑戰老師。她想起傳統英語課程,可分成精讀課和自讀課,自讀就是發下教材要學生自己讀,通常都是英文老師害怕的題材,例如自然、科普知識。

吳詩綺認為英語要跨出學科藩籬,於是她決定用英語來教一場科學實驗,還特別找了化學老師一同備課,整整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完成「鐵釘除鏽王」的教案。

吳詩綺解釋,選擇鐵釘除鏽實驗,是因為危險度較低,背後運用的知識大抵國中都學過,但對高中生來說又不會太無聊。她讓學生準備醋、檸檬汁、番茄醬、可樂等,看哪一種最能幫助鐵釘除鏽。更重要的是從學習單、實驗前討論到報告,都要用英語進行。

本以為最難的是專有名詞,但後來吳詩綺發現學生都很樂意討論,比較困難的反而是找到一整盒生鏽的鐵釘。師生翻遍了學校,一度想要改用學校的鐵欄杆做實驗,卻被化學老師勸阻,因為欄杆的鍍層較複雜,可能影響實驗結果。

好在最後他們成功在陰暗角落的工具箱中,找到需要的生鏽鐵釘。師生們成功運用酸鹼中和的概念,完成了除鏽實驗,而一如老師們所預期,學生發現竟然是番茄醬最能除鏽,都感到無比驚訝,「除了學到英文,以後還會緊張,要不要吃那麼多番茄醬。」

師大附中學生方承傑說,一開始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上英文課要用到番茄醬」,小組用英語討論實驗,推測哪一種溶液最能除鏽,過程非常有趣,雖然有些專有名詞剛看到會怕,但查過字典,再經過自己思考、表達出來,記憶就非常深刻。106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