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數據分析打破迷思 繁星生課業表現優

2017/3/9 15:05(3/9 19: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9日電)大學多元入學管道實施多年,錄取考生表現一直受到關注。根據招聯會大數據調查顯示,繁星推薦錄取生課業表現相對優異,而考試入學錄取生休學率最高。

大學考招案近期引起社會關注,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為瞭解繁星推薦、個人申請和考試分發入學等不同招生管道錄取生的表現,曾針對100年至103學年的學生成績等資料進行分析。

不同管道錄取的考生進大學後的表現,常受外界關注。從招聯會資料發現,1/2不及格比率以個人申請最高,達13.21%,其次是考試入學12.87%、繁星推薦僅4.99%;但從錄取頂大的學生表現來看,1/2不及格比率以指考入學6.51%最高,其次是個人申請6.02%、繁星推薦4.65%。

從班上成績來看,繁星推薦學生在班上排名前5%比率最高,達17.19%,其次是個人申請10.45%,考試入學9.6%;錄取頂大的學生在班上排名前5%的比率,同樣是繁星推薦(17.28%)最高,其次是個人申請(14.26%)和考試入學(8.78%)。

在休學率方面,招聯會數據也指出,以考試入學休學率9.29%最高,其次是個人申請6.26%、繁星推薦4.92%;而錄取頂大的學生,同樣是考試入學管道休學率13.12%比率最高,其次是個人申請6.9%,繁星推薦5.44%。

大學招聯會表示,過去外界常擔心繁星推薦錄取的學生進大學後,程度會跟不上,但是從數據來看,繁星錄取學生的課業表現,甚至還比個人申請和考試入學管道錄取的學生更優異。

招聯會也指出,從休學率來看,以考試入學管道比率最高,可能是因為指考生較常以分數高低來填志願,錄取校系不一定是自己喜歡的,而個人申請和繁星推薦選填志願有限,考生可能會傾向選擇比較有興趣的校系。106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