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走出311強震陰霾 日女川町長重建築夢

2017/3/10 22:24(3/11 08: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0日專電)311東日本大地震海嘯重創宮城縣女川町,住宅7成全毀。町長須田善明找來他高中時代的同學協助重建,好友造了1輛仿超跑藍寶堅尼的紙板堅尼,很吸睛。

女川町遭受到311大地震約20公尺高的海嘯衝擊,町內住宅7成全毀。原本逾萬人的小鎮,現在僅剩6705人,而且65歲高齡者占37%,逐漸高齡化。

於2011年311大地震那年的11月就任女川町長的須田今年44歲,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讓這城鎮能永續發展,他找來很多創業家、有志一同的支持者,希望能借重這些人的知識、發想,協助重建,甚至希望這些人能搬到女川町定居。

受海嘯侵襲的女川町中心地帶,已將地面土壤施以架高作業。2015年3月在距原來地區約200公尺內陸一側重建JR女川車站。連結著女川町經營的溫泉設施「女川溫泉悠波波」(暫譯)的這座車站站舍,由國際知名建築大師坂茂所設計。2015年12月站前的商業設施「Sea Paru Pia女川」開幕。

這座商業設施的商店各具特色,其中有家店展示著宮城縣紙板加工公司「金野捆包」所打造的仿義大利製高級超跑藍寶堅尼(Lamborghini)的紅色「紙板堅尼」,相當吸睛。

須田表示,金野捆包公司社長金野英樹是他就讀石卷高中的同學。他希望好友能一同為女川町貢獻心力,提供夢想、新點子。

今野花了3年製造的「紙板堅尼」在網路上掀起人氣,於是他決定把「紙板堅尼」從石卷移至女川町展示。今野之所以製造「紙板堅尼」,主要是他小時候對超級跑車懷有憧憬,長大後,他認為可以做點努力,讓地方上的人能看到夢想,有新意的城鎮,可留住年輕人。

女川町的總務課秘書新聞主任千葉泰廣說,女川町要標榜是個充滿快樂創意、發想的地方,很歡迎有很多新點子的人來到此地。現在女川車站、商店街每逢週六、日,停車場幾乎爆滿,商店街充滿活力。

展示著「紙板堅尼」的店隔壁,是利用三陸沿岸傳統木匠嵌木技術製造吉他的工坊。33歲的社長(木尾)屋陽介是鹿兒島縣的種子島出身,原本在東京的樂器行工作,2014年11月在宮城縣仙台市開設國產吉他專門店「GLIDE」,去年2月起在女川町開始生產吉他。首位顧客就是喜愛彈吉他的女川町長須田善明。

(木尾)屋說,經友人介紹來到女川,覺得此地充滿可接受製造新事物的空氣,可一起同歡,在這種環境能打造好東西。

至於自己的工坊所製造的吉他的聲音是否與其他不同?他表示,吉他的設計很重要,但聲音是最重要的,聲音屬哪種領域、適合怎樣彈,這在製造時一定要做好區別。他在製造時就有概念,聲音很適合2000年以後的搖滾樂聲。

被問到是否在從事這事業時,會覺得對於災後重建有所貢獻,(木尾)屋答說:「有沒有貢獻是看結果,譬如音樂的交流人口、就業機會的增加、繳稅等,若能創造出這些效果,就算有貢獻,為創出這樣的效果,我很積極打拚,期待擴大事業。」

(木尾)屋認為日本國內的吉他市場約有300億日圓(約新台幣82億元),他雖然瞄準這塊市場,但也希望能將女川產的吉他外銷到美國、東南亞等地。10603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311防災觀光巴士 旅客想像海嘯威力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