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久坐全身痠痛 APP助隨時隨地可復健

2017/3/22 12:10(3/22 12: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2日電)有運動傷害或久坐導致全身痠痛時,不少人需要復健治療,元智團隊研發行動肢體復健系統,透過智慧手機APP和動作感測器,可隨時隨地復健,節省時間成本。

元智大學通訊系助理教授李建誠指導通訊系學生張家豪、郭鎰華、葉又瑋等人,研發行動肢體復健系統,讓復健患者,透過智慧型手機與動作感測器,隨時隨地進行復健,免除舟車不便以及節省許多時間。

李建誠表示,復健患者透過智慧型手機與動作感測器,可隨時隨地做復健,藉由雲端資料庫的管理,也能讓醫護人員了解患者的復健歷程,監督鼓勵患者定期復健,節省醫療人力及時間成本,提高醫療效率,長照政策上路後,此系統還可結合資通訊技術,協助長照病患的復建照護。

系統利用智慧型手機APP,結合三軸加速度感測器及無線網路通訊技術,將病患的復健動作軌跡資訊,透過網路傳輸到雲端伺服器,再由雲端與醫護人員事前提供的標準動作進行比對,計算相似度,判斷是否達到動作要求,並將結果記錄在雲端資料庫中,可提供醫護人員更有系統與準確的動作分析與紀錄。

李建誠說,台灣是高齡化社會,長照人口眾多,但社工人員短缺,透過資通訊科技輔助,可減輕醫療人力的浪費,運用此系統,醫護人員可預錄照護對象需要進行的動作,病患所做的動作也會上傳雲端,由雲端進行辨識比對,協助監督追蹤照護對象的復建情形,大幅減少社工居家到訪的時間及成本,還可降低獨居老人的健康風險。106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