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營造機場捷運地景 復育秀英花四月雪

2017/3/22 19:35(3/22 2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2日電)機場捷運跨越新北市境內,三重社區大學復育秀英花,推動在二重疏洪道全面復育,將來搭乘機捷的旅客往下俯瞰,萬頃白色花海,成為最美麗的地景,回復「三重水岸花都」榮景。

「三蘆秀英花文史平台」今天成立,由三重社區大學校長劉世偉等人,連結社大校務委員張明祥、地區小學校長的資源,跨平台推動文史、教育、閱讀,希望讓秀英花重回昔日光彩。

三重社大校務委員張明祥表示,秀英花原名「素馨花」,與茉莉、黃枝、樹蘭、桂花,都屬於製作花茶原料。秀英花在日治時代在三重蘆洲地區大量種植,因為經濟作物散發淡雅香氣,品質優良,是提煉香水,與冬茶、春茶製花茶的原料,外銷全世界。

張明祥說,社大近年推動復育百年歷史的秀英花,獲學校支持,除提供土地復育,甚至融合教學課程,讓學生都可以知道祖父、祖母時代的香花,甚至於知道「秀英花是在西元1887年落腳」。

五華國小校長吳正雄、光榮國小校長林九牧、三光國小校長陳勇達,以及正義國小都很支持,透過鄉土教育、歌謠等,找回遺失的記憶。在平台成立會議中,大家說,「沒有白做事,只有做對的事。」

秀英花是當年三重「水岸花都」的美景代表,但因為城市變遷與農業轉型、重大公共工程建設等因素,秀英花逐漸凋零,僅存蘆洲地區少數植栽由民間種植,並展開復育漫長路。

吳正雄指著校園圍牆邊,開著的秀英花說,五華國小還將規劃空間美學與特色學校,融入社會、生活、自然、步道等課程,理解秀英花的文史與歷史。

秀英花是老一輩無法忘懷的兒時記憶,還曾是「三重市花」,但後來被向日葵取代。劉世偉向經濟部水利署第十河川局爭取,希望大範圍復育,獲得支持,23日下午將踏勘,盼望萬頃花田成為「三重四月雪」。106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